close

據說洋蔥晚間吃,可以助好眠,白天吃則可振奮精神。

問題是生吃洋蔥有個嗆味,煮熟之後,則有焦糖的口感,無論生熟,都不損洋蔥是好東西的事實。

 

做為一位忙碌的上班族媽媽,中午總是外食,唯有偶爾假日可以買些當令好食材,輕鬆做頓飯,通常就是我做食材實驗的時刻,想辦法配出些新做法,就好像發現大陸一樣有趣,而得到家人的讚許,更是樂事一樁,也是最佳的解壓妙方。

 

因為上班地緣關係,每隔幾天我就會往天和跑一趟,注意看看有什麼當季蔬果,四月間,天和農場的洋蔥和甜菜上架了,洋蔥白淨可人,偌大個頭的甜菜,還有些小苗從根部冒出來,憨厚得有點傻氣。在這逐漸褥熱甚至天候不穩的春季,這兩種菜引起我想生食的渴望,只是說老實話,沒做過,把握不大,姑且試試看囉。

 

這天把娘家老小們全數招來,權充我的試菜部隊。出乎意料的,紫蘇涼拌洋蔥深受喜愛,連平常有點小挑剔、不愛吃洋蔥的外甥女,還有每餐都煮洋蔥變不出花樣的大妹都吃得直點頭,妹夫則說,「有日本料理店的水準!」初試身手就如此獲得食客們的肯定,心中不免有點小得意啦。

 

爽口涼拌洋蔥食譜

食材:

洋蔥 1

紫蘇梅 2

冰塊 若干

鹽、糖、醋各少許

 

 

 

作法:

1. 洋蔥可以先冰過,切起來比較不會流淚(家母教了另一個撇步,先微波一下,但我家不用微波爐),切成絲,泡入加了冰塊的水。

2. 洋蔥絲冰透後,把水瀝掉,再重複第1步約10分鐘即可撈起洋蔥。

3. 在洋蔥絲中加入些許鹽、糖(可以先試試甜鹹),再加入1-2大匙好醋(儘量別用工研醋,我用台南釀造的白兔牌烏醋,味道甘醇濃郁,還有點果香,絲毫沒有工研醋那種澀口的鐵銹味)

4. 最後,把鹽味紫蘇梅果肉切成丁,加點紫蘇梅汁,用筷子再拌勻,一道清甜爽口卻全無嗆味的涼拌洋蔥就等著替大家開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an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