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連續從早到晚瘋狂加班了7、8天,跟小兒相處的機會少到可憐,這是台灣現代雙薪父母的悲哀,我們把最精華的時間都奉獻給工作,有如「台灣牛」般,勤勤懇懇日復一日過著犧牲家庭生活品質的歲月,最後老了倒了,不知一生為了什麼。

 這樣的生活連4、5歲小兒都有意見了,小兒問我說:「媽媽,為什麼你現在都不到阿嬤來接我了?」「媽媽,我好久沒送你去辦公室了!」有一晚,加到快晚間11點,外子去娘家接兒子,打電話來說,「妳可以走了嗎?妳兒子接妳下班。」我心酸卻殘忍地拒絕孩子的好意,跟外子說手邊事還沒做完。回家已午夜12點了,兒子竟然還沒睡,他在等我回家講故事呢,母子聊了一會兒,一個故事才講完,兒子已進入夢鄉(可見他撐了多久),看來我這母親的保存期限又少了一天。

 這樣的生活我想應該是夠了,想起自己曾經採訪過加拿大裔的劉力學,說自己以前在高科技界每天披星戴月的,幾乎小孩都看不到父親,有天急著要出門的他,剛起床的6歲兒子說:「爸爸,我好久沒看到你了!」兒子這話彷彿灌頂醍壺,把這位忙得昏天黑地的老爸給喚回來了,因而有了今天在三芝種有機蔬菜的「老外」,這些有機蔬菜也救了他那罹癌的妻子、老丈人。

 太少時間給兒子了,外子也比賽忙碌,好不容易我們三都有空,家裡卻因為我加班過長沒存糧,打算帶兒子去美術館看展覽,一路想該先去吃啥?外子這些年吃得逐漸清淡,加上受我影響,也喜歡有機食材,開著開著他提議上天和鮮物的海島食堂,但中午叫菜只到1點半。最後,我們還是在一樓吃火鍋,好久未食了,新鮮有機的食材還是讓人看了舒服、齒頰留香,一盤五顏六色的鮮蔬:番茄、澎湖絲瓜、茄子、杏鮑菇、馬鈴薯、地瓜、南瓜,還有無限供應的高麗菜、小白菜,湯頭極其清淡,外子吃海鮮,我喜歡海藻雞(天和的雞採人道飼養,沒啥腥羶味),沾香椿醬,清清爽爽地,不拖泥帶水,不是多名貴的菜,卻很適合夏天進食的低卡鍋。

 小兒坐在中間,已經吃飽的他正享受一杯蔬果汁,偶爾跟我要點地瓜,問他好不好吃?「好吃!」還要不要?「還要!」讓這隻刁嘴雞(屬雞的寶寶)要一口接一口的食物還真不容易,但這地瓜的確甜味足也夠天然(這些年流行地瓜餐,不少賣烤地瓜專門店其地瓜好似打入糖汁般,很不天然),連喜歡甜味的小兒也絕不拒絕,甚至他還吃不過癮,叫我買回去煮給他吃。 用水煮食各類食材我向來喜歡,這是一種最簡單的方法,也最偷懶,卻最能稱出食物的原味,就因為太簡單,味道好壞無所遁逃,而我向來最不愛各種不知名食材所製作出來的丸呀餃的,煮了一鍋油膩膩,眉目不清的。而一直說想去天和的農場,不知可否有機會親眼一見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an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