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de bread.jpg   

外子太忙了,一家三口能湊在一塊兒吃頓飯就只有早餐,這也讓我展開了烘焙時光。

其實,最主要原因是小兒上學後,我總是亂買麵包或7-11的東西塞給他,就算想買馬可先生麵包給他帶到學校吃,但這家連鎖麵包店的鮮貨上架時間卻很奇特,好像你非得前一晚買回家,否則中午12點以前架上都是空空的。天和鮮物開了後,我挺喜歡他的麵包的,奈何營業時間總是無法配合作息,想買麵包常不可得。

繼續亂買早餐之下,眼看兒子過敏現象愈來愈嚴重,小白臉變成了小花貓,我不得不正視這問題,而小兒喜新厭舊,連吃幾天東西,就不領情了,逼得我這做媽不能一招半式闖江湖,得想方設法學習做新款式,所以我說,如果自己的手藝精進,要頒獎狀給小兒。

但端節期間,滿冰箱讓人徒增肥的粽子,讓我停了麵包製作好一段時間,眼看自己又給兒子胡買早餐,今早發憤圖強起來做糙米麵包,一方面可以帶給北京工作的老妹,她總抱怨北京麵包難吃,唯一好吃的凱賓斯基飯店的又貴到嚇人,一個歐式麵包要價300台幣!既然為這些家人的健康與口慾著想,我不惜早起,從娘家挖了半碗有機糙米飯,成品外子很讚許,兒子也吵著要帶到學校吃,讓我清晨爬起,搞了兩小時總算有了代價。

這款麵包仍是參考孟老師的100道麵包,只是我還是會稍做調整,例如我不喜歡精糖,用黑糖糖蜜代替,表皮裝飾沒有胚芽,遂拿了快煮燕麥片代替,兒子暫時不能喝牛奶,我用無糖豆漿代替,份量也多了1.5倍,總之,融會貫通後,完成品還是很令人欣慰的。

 糙米豆漿麵包

食材A

 糙米125g

麵粉 25g

 水

 食材B

 高筋有機麵粉 625g

 黑糖糖蜜 65g 鹽 1/2+1/4茶匙

豆漿 200g(可酌量增減)

天然酵母粉 8g

 食材C

 松子 125g(先烤好)

無鹽奶油 30g

 快煮燕麥適量

蛋白

做法

 1. 將食材A煮成糊狀,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時

2. 食材A與食材B全部混合,用攪拌器的慢速打勻,加入無鹽奶油、松子,慢慢拌勻(孟老師建議用中速,我則把它倒出來在檯面上,用手拌成光滑狀),弄勻稱,蓋上保先膜,發酵80分鐘

3. 把上述發酵好麵團分成10份,抹上蛋白,灑上快煮燕麥,讓它在烤盤上鬆弛25分。

4. 將上述麵團側面剪成5個刀口,再靜置鬆弛10分鐘後,放入預熱上、下火190℃烤18分鐘,取出,若不夠金黃,可調整小火再烤3分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an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