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uji Guji(中英雙語書+中英雙語CD)Guji Guji(中英雙語書+中英雙語CD)Guji Guji(中英雙語書+中英雙語CD)

物種生來各自不一,沒有誰好誰壞,誰低誰高的問題,只是我們人偏執狹隘的意識,把人、物分了貴賤,尤其是非我族類者,更被當作異類。包容異己,反倒變成「違反人性」。

 

Guji Guji傳遞的價值,打破了狹隘的族類刻板印象,鴨媽媽不因孩子的外表不一樣,而排斥孩子;鴨兄弟姐妹也不因兄弟的不一樣,不跟它玩;這孩子不會因為外表跟別人不一樣,童年就遭到差別待遇,因此,儘管Guji Guji有那麼「特異」的外表,依然享有母親手足的愛,有個快樂無憂的童年歲月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來了跟Guji Guji長得一模一樣的三隻鱷魚,他們挑撥離間,還告訴Guji Guji為何鱷魚會是藍綠色身體?為何是滿口尖牙?為何有長爪子?就是為了來吃肥美的鴨子!Guji Guji這一刻才知道,原來,撫養它長大的媽媽,一起玩耍的兄弟姐妹應該是他的「食物」。鱷魚們慫恿Guji Guji設下陷阱,帶它的「家人」前來赴約,共同飽餐一頓。

 

發現自己身世真相的Guji Guji起初的反應是非常難過,一度想「回復」鱷魚本性,對湖面作了一個很兇惡的表情,結果自己看了都覺得好笑,重新「定義」了自己,「原來我不是鱷魚,也不是鴨子,我是鱷魚鴨!」既然可以跨兩個物種,想通這點,鱷魚鴨開開心心想了一個萬全之計,它依約領著鴨子家人前來橋邊赴約,橋下三隻鱷魚不懷好意等著飽嚐肥鴨,旁觀者還有三隻倒掛的蝙蝠,以及一隻烏鴉(通常都不是好兆頭),氣氛有點詭譎,鱷魚鴨真的要陷害撫養它長大的鴨媽媽嗎?結局真的如此血腥嗎?

 

作者扭轉了我族類的認同,而有情分的非我族類反而成了「我族類」,鱷魚鴨選擇以鴨子族為自己的家人,懲罰了三隻壞鱷魚後,回到從小長大的鴨子族裡,它成了大英雄,也成了保護家人的強壯鱷魚鴨。

 

這本圖畫書若要用表象一點的觀點來看,也許就是「知恩圖報」、「好人有好報」之類的通俗劇劇情,然而,以一顆寬大的心,包容並欣賞異己,或許才是作者最想傳達的信念。人若能包容異己,世界和平可能真的有望,無奈,排除異己終究比較接近人性,人總是不自覺地排擠跟我不同的人。當父母與孩子共讀這本書之際,若懂得反求諸己,以身作則,把「尊重每個生命的不同,欣賞萬物的差異」內化於心底,為孩子種下一顆心胸寬廣的種子,世界的紛爭或許有機會平息些。

 

整本書大量用了墨色,有種黑色幽默的氛圍,筆觸刻意不那麼順暢,在童書中,頗獨樹一格,能接受這本書的父母,第一步就已做到包容異己了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an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