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雨天下雨天下雨天

玩水?玩水!真的可以玩水嗎?!
哪個孩子不愛玩水!

每逢下雨天,對孩子來說,與其關在家裡避雨,不如出去「探險」,大人若允許孩子穿上雨衣、雨鞋,帶把雨傘,出外「踏水去」, 在他們小小的腦袋裡,這時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玩的?

跟孩子一起共讀無字圖畫書,對多數的父母來說,還真是一件難事。大人的世界太缺乏想像力了,沒有文字可能會沒有安全感,不知從何說起。但這本「下雨天」畫的雖然是外國有院子的大房子生活型態,畫的十分細膩,院子裡曬著衣服、有工具室、鞦韆、鳥兒戲水盆、鳥屋、塑膠游泳池、長水管、鏟子、耙子、木材,種著蕃茄、高麗菜、萵苣、橘樹、飛燕草、向日葵等,不那麼工筆,卻又很寫實,每個東西都能讓孩子辨認許久,最適合用來培養孩子的觀察力,也讓父母很容易扮演起編劇來,為兩姊弟取個名字,開講起來…。

這一對姊、弟本來在庭院玩著,天空只有一片灰,很快地,灰濛濛地籠罩著庭院,媽媽在門口勾起手指,喚姊弟倆快跑進屋,弟弟拎著來不及穿的鞋子,狗跳鳥飛,兔子在籠子裡往外看,衣服還也搶收不及呢!

翻到下一頁,姊弟倆把更衣室翻得亂七八糟(真是標準的孩子行為),原來就是為了找雨衣、雨鞋、雨帽,撐著傘,出外探險去了(台灣的父母恐怕很難讓孩子雨天自己出門)。一路上,兩人玩個不停,最棒的是那兩頁-一洼洼的圓形水洼大大小小散開來,只見兩雙穿雨鞋的小腿,接著遇見滿佈水珠的蜘蛛網、鳥兒在戲水盆下躲雨、小花被雨淋得垂頭喪氣、兩人躲在一艘獨木舟下…,車子快駛過,噴得兩人滿身水….,一陣狂風吹來,傘兒開花了…,結束探險,一路回家,兩人洗起泡泡浴,又把浴室搞得一團亂,弟弟穿上衣服,褲子很傳神地露出股溝(真的,小男孩十之八九都是這樣穿衣服)上桌吃飯,和爸媽分享雨中探險記。

這本39頁的無字圖畫書所開啟的想像世界無窮,這次爸爸媽媽講,下次換小朋友講,尤其在下雨天裡,親子偎在一起,享受書中的冒險世界,誰說圖畫書一定要有字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an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